top of page
Search
  • kesongweitw

〈在你附近存活〉

展期|2021,4/17-4/29

開幕|2021,4/18 11:00am

地點|窯坐藝術展覽空間,台中



柯頌葳創作個展 Solo Exhibition of Ke Song-Wei

我們在時間與環境的推移中堆積成形

在形體與意識逐漸的同一化裡,找尋著存活的意義

凝視著周圍,才驚覺那你似你,而我也似你

我們鑄成了彼此,是那在生活的過程中確確實實地伴隨者

那些不便言說的心事,就看著它慢慢地繼續形變,在裡頭消逝






展覽的完成,在我內心感受到一股強烈的釋然,可能是滿足了某種內心段落的完整,以及對家人坦然心中這個生命階段的顏色。在兩週獨自顧展的時間裡,每天釋出一點能量與專程來觀展的朋友們交流,彼此交換著各自的情境與心境。




阿德勒對於心靈與肉體的描述,將肉體與心靈二者認為是對生活的表現,它們都是整體生活的一部分,而我們必須開始以整體的概念來了解其相互間的關係。在支配一個人並非單單只有他對生活方式的解釋,而是經過情感的加強後才能引起的行為。

而這如此的描述對我來說就有如創作出現的過程:感情面所產出的面向與枝節,將依照其欲獲取目標的方向和程度而隨之成長、發展。延伸進創作之中便能夠被解釋為何作品能產生不斷變化的可能性與解讀。


在我作品中所創造的世界已成為我本身與現實世界不可切分、不可分離的聯繫;而在意識上的進一步描述,即獸形成為虛擬的自身;而背後所賦予的場景,會隨著外界與心境在時間積累、物質移動而產生不同構成。


因此,現階段的創作對我來說,不再單只是對於記憶所進行的揭示,和對於自我成長過程的敘述,它更是創作者整體個人生命生活的意識成像。對此何為真實、何為想像,亦不需去特別的區辨出來。因此,在生命的遷徙裡所牽引著個人經驗與思想本身的轉變,已成為我創作的本質和持續創作的動力。






碩士創作階段的完成,對我來除了是一個段落的結束之外更是一個新的開始。從這可貴、迂迴的經驗中導衍出來,終於跟自己確認了創作與自己不可分的關係,也從繪畫裡找到了自我對生活凝視的角度。雖然可能有那麼一點未明朗和不夠精確,但生命過程中因為有創作的介入其中,而使一切過去對創作者在自身心靈上的一切戕害與衰弱、及所感受到的生命限制都將不再存在。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